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記錄 極光之旅

 

極光之旅和我現在寫的這篇文章,有什麼關連嗎?老實說,我還在執行中,目前的做法,還是跟先前一樣,股債配置,低成本,大範圍,不擇時,不選股,定期定額投入。

 Jack Bogle: 「The most fundamental decision of investing is the allocation of your assets: How much should you own in stocks? How much should you own in bonds? How much should you own in cash reserve?”」

 

根據文獻,目前的股債配置若為80%:20%,投資在1926年-2019年的94年當中,平均的年化報酬率為9.7%,其中有24年會是得到負報酬率,但是有70年是拿到正報酬率。當然,過過去的表現不能保證未來的回報,還是參考參考。

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 

2023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#2023年我的心魔與勇氣

■ 記帳:

使用「天天記帳」這個app,每天可以記錄,此app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免費匯出,然後經由excel再整理。可以看到我的支出與投資比率。支出使用天天記帳預設內建,簡單的分類就好,如吃東西的三餐,宵夜、飲料就統一為飲食,娛樂就是家庭出遊等等。與去年相比,水電瓦斯費有下降,電話網路因為有2支手機+1個網路,費用微上昇,而油價上漲,所以在汽車費用也上漲,其它部份則是差不多。

2023.01更新|我的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投資的話,今年的投入比例,有一半是給了加密貨幣,但是遇到了LUNA爆雷,FTX爆雷,投入加密貨幣的大部份的資金都歸零了。

2023.01更新|我的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 

■ 資產配置:

在Firstrade的資金,因為沒有投入,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動,反而是在VT,台灣券商的買入手續費下降了,所以就開始定期定額投入。而緊急備用金則是我的現金活存,基本上就是維持半年左右的薪水做為此用。

2023.01更新|我的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 

■ 總資產記錄:

可以看到實際的資產統計在2022年有些許的下跌,不過還是一樣的投入美股,投入台股,定期定額,總資產變少的原因,存的不夠多,花得太兇,還有就是有一部份的比例貢獻給了加密貨幣用。

2023.01更新|我的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 

■ 加密貨幣:

從FTX爆雷後,大部份在中心化交易所的代幣,統一的提領出來放在錢包上面,是否還會在幣圈,一樣的會持續在幣圈玩耍,不過就是用剩下的幣,博個空投,玩玩區塊鏈遊戲。

2023.01更新|我的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我還是要再回去多讀一點書,想賺快錢的下場,就是我的心魔。

 

2022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記帳:

不知道為什麼,過了一個年後,原本記帳的excel就壞掉了,會出現要偵錯什麼的訊息之類,所以打開excel資料要調整電腦時間才能開啟。可以看到2021年沒有什麼比較大筆的支出,有的話就是去做假牙補牙換牙,補救被蟲蟲蛀掉的牙齒,然後一樣是有固定的支出,買美金,0050定期定額,然後就是因為疫情的關系,娛樂費的支出有減少。

2022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 

 

資產配置:

可以看到目前的配置基本上是和先前差不多的。配置一樣就是BNDW、VEA、VNQ、VTI、VWO、BRK.B、VT、0050、006208、活存等,一樣的就是BRK.B目前不做任何的更動,單純放著而已。現金活存和定存基本上就是維持半年左右的薪水做為緊急備用金,目前大戶活存一樣還是有1.1%的利率,所以我的現金還是都會放到這個戶頭。

2022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 

 

總資產記錄:

可以看到實際的資產統計,2021年還是有成長一咪咪的,雖然沒有在2021年投入Firstrade買美股ETF,但是有再多投入一筆複委託,還有就是0050也有持續的定期定額,就這樣存夠美金,持續的投入,然後照顧好家庭,做好工作。

2022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 

 

加密貨幣:

部份資金挪來投資加密貨幣,但是要怎麼記錄,目前還在找方法,因為有很多交易所和錢包,不知道要怎麼整合,而麻布記帳只有幣安和MAXCOIN而已。Coinmarketcap是可以記錄加密貨幣的資產,但要手動一筆一筆的新增,個人覺得不是很好用,就是加減用;或是使用Zapper,都是在摸索研空中,空投錢包使用中。

家庭記帳本 資產配置攻略 極光之旅

 

就讓我們明年見。

 

 

2021.01 資產配置攻略 更新

記帳,可以讓我清楚的知道金錢的動向,下圖為從2017.08開始記帳,直到現在2021.02持續記帳中,一轉眼也記了快四年。我使用的記帳本為雙胞胎拔拔的Excel家庭記帳本,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下載使用。

收入:就是薪水、年終獎金、信用卡回饋等

支出:一般支和固定支出等

儲蓄:買台股、美股、加密貨幣等

 

可以看到在2019.05和2019.09有大筆的支出,因為那時有購買大型家電,沒有分期購買,所以結餘負很多。

家庭記帳本 2021年版

 

資產配置:

包括了BNDW、VEA、VNQ、VTI、VWO、BRK.B、VT、0050、006208、活存。每年再平衡一次,股債比為8:2。0050和006208都是定期定額,BRK.B不再買進,活存分為台新的richart戶頭和永豐的大戶帳號。

家庭記帳本 2021年版


總資產記錄,在每年的年底記錄一次,預估資產走勢和實際資產統計,目前如下,不過不到四年,還是要持續觀察。

家庭記帳本 2021年版

家庭記帳本 2021年版

 

延伸閱讀

Vanguard portfolio allocation models

Basic Asset Allocation Models For Your Portfolio

How to Achieve Optimal Asset Allocation

arrow
arrow

    雙寶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