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VT 是什麼?

除了台股的006208之外,今天要來介紹的,就是我先前有在使用複委託購買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,英文為: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,美股代號為VT,它是由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.伯格創立的Vanguard領航投資集團(或稱先鋒集團)所發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。

VT,是一支是追蹤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(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)的指數型ETF,成立於2008年6月26日,截至2021年5月31日,VT總持投數達到了9020支股票,投資地區包括了北美、歐洲、太平洋、新興國家,中東地區等,分布在大、中、小型公司,而目前持股最多的公司為Apple,佔了投資比重2.7%,VT總資產規模達298億美元。在費用方面,VT每年的總開銷費用比率也僅為0.08%而已,可以節省投資成本。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  VT投資什麼?從投資產業/投資區域/投資國家是什麼?

由上文可以知道,VT是投資全世界的指數型ETF,那接著就來看目VT有投資什麼東西吧。

先從投資產業組成(Sectors)來看,基本上就是全包啦,從投資比例最高的科技產業18.58%,一直到投資比例最低的公用事業2.70%,都有在投資,其它依照投資的產業比例,分別是金融業16.09%、週期性消費業12.06%、醫療保健業11.37%、工業11.07%、通訊業9.04%、防守性消費業6.83%、基礎原料5.23%、能源3.41%,不錯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接著是投資區域組成(Region),可以看到投資區域最高的地區為北美洲的59.20%,要接近6成都是投資在這裡了,其它的投資區域比例為歐洲的13.06%,亞洲的6.74%,日本的6.64%等,也是一樣,投資區域偏佈了全世界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最後來看看,投資國家組成(Country),投資比例前十名,最高的為美國,佔了56.24%,接著分別是日本6.64%、中國4.57%、英國4.24%、加拿大2.96%、瑞士2.59%、法國2.56%、德國2.42%、澳大利亞2.02%和第十名的台灣1.97%。別小看台灣,目前我們有獲國神山台積電啊,當然還有其它的好公司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 VT投資績效,單筆投入,2008/06~2021/06,總報酬率164%,年化報酬率8.10%

假設,我們在在VT一發行的時候,就單筆投資投入$10000美元買了VT這一檔指數型ETF,一直到了2021年6月30日,我們的投資金額就會從10000美元,自動的增加到了$26356.07美元,期間,什麼事都不用做,只要等待;時間,是您最好的朋友。算了一下總報酬率有(26356.07-10000)/10000=163.56%呢。13年的時間,資產增加了16356美元,不覺得很美好嗎?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當然,從另外一張表來看,我們可以看到VT與 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相比較,VT從2008/06/24年成立以來,VT的年化報酬率也有8.1%,代表著9年的時間,資產就可以加倍了,在從表上來看,與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追蹤誤差只有0.04%,讚啦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VT持股明細

看完投資績效後,也是要知道VT到底投資了那些公司,從下表來看VT目前的前十大持股如下,包括了您我都悉知的蘋果、臉書、GOOLGE、微軟、特斯拉等.而VT的總資產為298億美金,持有9020支股票,前十大持股佔總資產為12.37%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另外,也可以看到我們的護國神山,台股代號2330的台積電,英文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. Ltd.,目前在VT的持股中投資比例為0.49%,排名第十六名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 VT股利

從歷史資料來看,VT成立初期是一年配息一次,直到了2013年變成了1季配息一次,1年會發4次股利,而從2008年6月成立以來,共發了40次的股利。從數據來看,在每年的3月、6月、9月、12月,皆會配息,只是正確的時間點,沒有人知道。有此一說,為了避免投資人殺進殺出,所以不事先公告確切的日期??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接著來看看,每年的配息,其實也只是把過往配息數字加起來而已,可以看到在2019年全年加起來,達到了高峰為1.88美元。以我來看,當然是配越少越好,這樣成長的空間才比較多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 VT定期定額,高點與低點差異比較

定期定額每月存1000元,到底要選在什麼時候呢?是每個月的1號,還是6號,還是26號,還是要看什麼指標進場呢?

可經由yahoo fince下載VT的歷史經料,再透過excel調整一下,就可以知道從2008/07~2021/06,每月的股價的高點和低點,還有就是每月1號的股價,因為資料量太多了,所以只截取頭/尾資料。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留言給我,我再透過google試算表分享全部的原始資料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也可以看到累積股數的差異,藍色為每月買在高點、橘色為每月買在低點及灰色的每月1號購買,其實到終值,這三個的累積股數,從2008/07開始,直到2021/06月為止,分別是2660股、2859股及2746股,我們不是神,無法知道什麼時候是高點或是低點,所以就用定期定額來分散風險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一樣,在不考慮手續費及配息的狀況之下,利用簡單的公式計算,計算如下:

投資淨損益=獲利-總投入資本

投資總報酬率=(投資淨損益/總投入資本)*100%

年化報酬率=((投資總報酬率+1)^1/年數)-1

XIRR,就是EXCEL的公式

 

每個月定期定額1000元,分為當月最高點扣款,當月最低點扣款,還有就是每月的1號扣款,在不考慮計算手續費和配息之下,可以看到投資總報酬率分別為82.08%、95.78%、87.96%,看到這三個數字了嗎?兩者相減最大的差異為95.78%-82.08%=13.07%,代表著總資產會有10%的差異,若是獲利一千萬,就是差了一百萬啊。不過,有可能在當時知道一支股票每月的最高點和最低點嗎?在當下是不可能的,所以定期定額的總報酬率,基本就會是落在中間值。不要花無謂的時間去猜側一支股票的高點和低點,好好的把時間拿來發廢文也開心

最後將資料用EXCEL的XIRR公式計算,投資13年,我們可以看到年化報酬率接近9%了,這代著我的資產,每隔8年就會翻了一倍。

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 ETF投資 VT 簡單又好用

 

本次使用Excel函數

vlookup:快速填入要尋找的資料

text:將日期變為文字,或是自定格式

datedif:計算日期的差值

xirr:計算全部的年化報酬

 

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VT 結論 

1、你問我有選擇股票的聖杯嗎?我是沒有這樣的東西,但我相信透過約翰.伯格所創立的指數型ETF,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目標。

2、單筆投入好,還是定期定額好?因為我是拿人薪水的,所以我是支持定期定額,定下目標,花少存多。但如果要單筆投入也是OK的,就看個人的選擇。

3、VT,是一支投資全世界的指數型ETF,在Vanguard的介紹裡,算是高風險ETF,上漲多下跌時也多,投資時千萬要把"風險"加進來。

4、長時間來看,十年,二十年,這是一支好的ETF,但要不要投資,就看個人的規劃了,有的人可以,有的人不行。

5、本文只是雙寶老爹的個人記錄,僅供參考,公式算法若有錯誤,還請見諒,寫文也是避免之後我忘記怎麼計算,不是推薦明牌,還請自行做功課喔。


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

延伸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寶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