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■ 從過往記錄來看,雙寶老爹以52.53元的價格買進了零股的富邦台50(006208),迄今已經累積了974股,準備邁向第1000股,也就是所以的1張股票,身為小資族的我,這樣的比例算是高還低呢?會買這檔股票的原因,是在綠角財經筆記,指數投資社團等看到的,我查了資料後,看了臺灣 50 指數編製說明 ,原來還有這樣的東西,我極度讚同006208成分股篩選標準,所以就在那時透過定期定額,買進我的第一筆006208零股,直到現在也還是一樣,持續的定期定額買進006208。同時間也幫我的2個小寶貝,開了國泰帳戶,買進元大台灣50(0050),透過他們的紅包錢,每年定期定額的買進0050,金額不高,但也已經累積了一點點的0050零股啦。

006208|投資月報(2023.03),富邦台50 購買記錄 (006208 Portfolio Tracker)

 

 

■ 而每天看新聞才發現,還是有人不知道0050/006208的好,甚至有人說,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報酬率好,股東人數是最台股中最多的,且市值規模也將超越元大高股息(0056),追上0050,成為台股的王。又有人說,市值型ETF報酬率不好,比不上像00878這種高股息的,從歷史報酬率來看006208,0056,00878,如下圖。拿過往的績效來比較,就像是看著後照鏡開車,沒有人說不行,但是為什麼你要看著後照鏡開車呢?雙寶老爹知道,各種類型的ETF優點/缺點各不相同,不一定會適合每個人,你說我愛青菜,我討厭蘿蔔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,但真的要存得安心、抱得住、不患得患失,就一定要選高股息嗎?難道不能只選市型值ETF嗎?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擇,可以到綠角的財經筆記,裡面的文章內容豐富,更甚者,可以不要拘限在台灣,放眼全世界,買入全世界的股票吧。問就是VT,VWRD啦。

image

 

 

■ 不知道006208好的人,再來介紹一下,006208是從2012/07/17上市的,到現在也十多個年頭了,我也寫了一篇文章,鏈結如下,文章內容試算了從006208自上市以來,經由股息再投資計畫,截至2022年底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總報酬率會是多少?

資產配置|台股ETF怎麼選?長期投資新手不知道怎麼選,就買這檔「市值型ETF」吧!

 

 

■ 買入006208,不需太在意現金流,每年的股利,我們都要好好的利用,經由股息再投資(DRIP),這樣才會有複利的效果。我們從發行日開始,只買入不賣出,一直到2022/12/19的現金股利發放日,當天的收盤價為63.6元,然後經過了股息再投資,在此不計算買入賣出手續費。我們可以看到上表,列出的006208的歷年現金股利,經過了股息再投資後可購買的零股數量,總累積持股數會從原先購買的1000股,變成為1422股了。

 

■ 006208當初上市的投資成本為29130元,在2022/12/30的收盤價為62.1元,所以在當天賣出可得88306元。經計算後總報酬率為203%。從2012的7月一直到2022年底,投資了10.4年,所以年化報酬率。透過EXCEL計算:年化報酬率 = (期末金額/期初金額)^1/年數 – 1 = 11.2%。自製excel公式表,填表自動算出。

image

 

 

■ 結論:

1、不用忙進忙出,只要買入並持有,從29130元,就會變成為88306元,在這10.4年的總酬率是203%,年化報酬率為11.2%。

2、長期投資在此標的,不能說大獲全勝,但時間是站在至少投資10年以上的投資人這邊的,而006208這檔ETF,雙寶老爹覺得是非常適合長期持有的,不知道要買什麼,就買這檔吧!雖然不保證讓您賺大錢,但保證讓你存了一筆錢!

3、如果可以,踏出台灣,放眼全球,買進全世界吧。

4、最好,還是先看一下這本書:《投資金律: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》,作者: 威廉.伯恩斯坦(William Bernstein),有點太硬,要多看幾次。

5、或是這本:《我8歲,我會自己賺錢!:任何人都能學會的三檔指數基金投資法》,作者: 艾倫‧羅斯 (Allan S.Roth),很白話易懂,好讀。

 

 

***投資有賺有賠,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,本文所提內容,為個人記錄,並不是投資建議***


■《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》

👉加入LINE社群:https://bit.ly/line_baby2father

👉各式推薦鏈結:https://linktr.ee/baby2father

👉我的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2father

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寶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