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■ 定期定額購買006208,是否該「抱股過年」??

 

■ 雙寶老爹先說結論:不該為這種小事煩腦,定期定額就是在平均成本,老生常談的不擇時進出,不用花太時間在此處,花費時間又消耗手續費,多餘的時間就是寫寫文章,照顧小孩,出門遊玩。以下分析為個人的興趣,若有錯誤或是疑慮的地方,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。

 

■ 定期定額006208,抱股過年 VS 不抱股過年,條件如下:

  • 雙方都是每月定期定額2000元在006208,時間是從2012/07/18開始。
  • 定期定額日期選在每月的18日,遇有假日就延後。
  • 買入、賣出計算皆以收盤價為主,不考慮股息,不計手續費。
  • 抱股過年表示都不賣出,只有定期定額的持續買進。
  • 不抱股過年則為台股封關日賣出,台股開盤的第一天買進。
  • 結算日期為2024年1月16日。
  • 參考資料皆為「yahoo!財經」官方網站。

 

 

yahoo!財經

■ 進入yahoo!財經官網,找到「富邦台50」,時段選擇「最大」,開始「下載」歷史資料,得到excel檔:006208.TW,即可開始整理分析。

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 

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 VS 不抱股過年

■ 006208每月2000元定期定額,紀錄如下表。可以看到從2012年開始,每年的總投資金額還有可購買股數。最後加總起來,總成本為276,000元,買到的006208股數為6067股。以2024年1月16日的收盤價75.4元來計算:
-總獲利為6,067股x75.4元=457,445元。
-總損益為457,445-276,000=181,445元
-總報酬率為181,445/276,000=65.7%
-年化報酬率XIRR=8.44%

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 

■ 每月2000元,定期定額006208,若是不抱股過年,設定在台股農歷年前的封關日用收盤價賣出,這筆賣出的金額則會在台股開盤的第一天用收盤價買入,統計如下表,最後可以得知:
-總獲利為5,692股x75.4元=429,618元。
-總損益為429,618-276,000=153,618元
-總報酬率為153,618/276,00=55.5%
-年化報酬率XIRR=7.73%

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
 
■ 比較006208抱股過年(不擇時進出)和不抱股過年(擇時進出)的累積持股數量,最後可以看到的006208每年的累積持股數,在每年的各個時間皆互有領先及落後,但可以確定的是,在過去接近12年裡,使用擇時進出的方法,進進出出並沒有比較好,所以就是006208是否該抱股過年,相信大家的心裡都有數了,而且這還沒有計算買賣的手續費及花費的時間成本呢。

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 

■ 過年了,就該開開心心的迎接新的一年,不需在為這種小事上著墨。投入台股市值型ETF,也就是006208,記得就是抱好抱滿,不擇時進出。

資產配置|006208定期定額,抱股過年,別鬧了,我會這樣做

 

 

同場加映

■ 低成本,大範圍,不選股,不選股,這是我在投資中所堅持的原則。而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,台股代號:006208和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ETF,美股代號:VT,都是我的投資對象之一。透過這篇文章,讓我與你分享,除了定期定額006208之外,為什麼還要再投資VT。年輕人,為什麼你不投資VT呢?

資產配置|定期定額006208,我也投資全世界股票ETF

 

 

備註:以上數據僅供參考,投資涉及風險,請謹慎評估自己的投資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。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表現。


■《雙寶老爹的財經筆記》

👉各式推薦鏈結:https://linktr.ee/baby2father

👉個人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2father

👉加密貨幣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baby2father.crypto

👉富邦台50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investment006208

👉來參觀個人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zjwinfcha/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寶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